东山羊

信念是鸟,它在黎明仍然黑暗之际感觉到了光明唱出了歌。

【综英美】光明守护者40

(简单来说就是原创人物守护二代老爷的故事)

具体文案请看【综英美】光明守护者1



谦和是如何看待约翰·格雷森的呢?要是在一年多以前你这样问他,那他一定会微愣一阵然后以他自己都没察觉到的真诚狗狗眼来回应你。以一个极度认真的表情复述一段漫画里的自白。

 

“他有许多的身份。他是个儿子,他是位演员,他是一个杂技艺人,一个哈利马戏团的成员,一个家庭的一份子,一段传承的延续。”说到这他会抿紧嘴唇憋下一阵叹息后继续。“然后托尼·祖科(1)来了,他的父母被谋杀,只剩下他自己,他开始孤独的在悲伤中寻找复仇的机会。”

 

落寞的神情还没完全浮现在谦和的脸上,他又会重打起精神。“直到布鲁斯·韦恩的出现,让他不再是孤身一人!再一次,他是一个儿子,一个罗宾,一个战友,一个……”如果你聆听的足够专注,那么他会喋喋不休许久,也许能从少年泰坦一直说到至黑之夜。

 

但多数情况下,人们的耐心是极为有限的。而谦和总会以对方脸上的不耐烦为界限,在最合适的地方停下。他会捏捏自己冰冷却发红的耳垂来缓解短暂的尴尬。

“抱歉。”他说道。“我总是会停不下来。”

 

一年多后的,未曾料想的现在,真正的迪克·格雷森正坐在他的对面。没有酒精饮料,没有鲜花茶饮,只是坐在朴素的校园食堂。对方的字里行间都透露着关心,谦和有些感动的想。他有一瞬间就像回到了刚来这个世界的那一刻,回到了所有英雄滤镜都厚到发光的没被时间冲淡的那一刻。

 

他晃晃脑袋整理思绪,没时间胡乱遐想,他得说服自己,他得说服眼前的迪克·格雷森,他并没有遭受一些非人的虐待,那些疤痕与绷带是不可避免的正常的战斗留下的结果,或者说的有信仰一点儿,那是参与斗争的标记,为了这座城市,为了蝙蝠侠,更是为了他自己。

 

问题到底出在哪?谦和的疑惑在于,迪克认为中的自己到底经历了什么,这绝对是误会形成的根源。

 

于是几乎是下意识的,他相当直白的问了出来。“所以,你觉得我的伤是怎么来的?”

 

格雷森的眉心略微聚拢,明显有些纠结。但最后他还是说道:“我认为你正在持续遭受一些校园暴力事件,并且隐瞒了很久。”

与迪克预料的完全相反的是对方如释重负的微笑。

 

“原来是这样......”谦和一下子明白过来小声嘀咕。

“放心好了。”他注视着对方。“自我回学校以来就再也没有了。”

 

“真的?”格雷森微侧着头靠的更近,让他能更清晰的判断对方的表情。

 

“真的。”谦和笃定的回应。

 

他们僵持了几秒,又在迪克松懈的叹息声中恢复正常。

“好,我相信你。”

 

系统52刚拿到嘴边的爆米花啪叽掉在了地上。很显然,他原本正期待着一些腻腻歪歪的小男孩们间才有的误会桥段出现。

 

系统52:这就说开了?两个直球打不出一个弯原来是认真的……

同时小白又有些失落,他想着,毕竟如果谦和真的顺着那份廉价的新手礼包记忆来叙述,那这场对话一定更有看头。

 

可事实上,他们会让小白如愿的,因为话题还远没有结束。格雷森得到了一个问题的答案,但他又很快串联起了另一个。

“所以,你说‘回到这里以来’是什么意思?”角度并不刁钻,甚至只是复述。但一些不好的想法在迪克的脑海中更加扩展了。

 

“我是说我这几天一直都过的挺正常的,没人找我麻烦。唯一需要担心的就是上课发呆被老师抓包。”可惜生硬的轻松话没有任何的帮助。

 

迪克的语气开始变得无奈。“你知道我在问什么。你的位置空了有一年多,哪怕我不是个新来的都知道这不正常。”他就像对待一个强撑着不愿意承认药片苦的孩子。“我只是想问你,你不愿意找个人倾诉倾诉吗?”短短两天他就能从教室的各个地方听到只言片语,指向一个透明人,一个可怜的书呆子。

 

在他眼前,刚刚还表情平淡的新朋友略微挺直了脊背,他看到对方局促的交叠起双手,大拇指慢慢打着转。那是个正在回忆的纠结表情。

 

谦和觉得自己的脑袋有些发痛了。“你注意过天台的护栏吗?”

 

这句出乎意料的反问让迪克迟疑了一瞬。“什么?”

 

那些“过去”的回忆猛然缠上谦和本就发酸的小腿,像无法遮挡的闪光,刺刺的,也是疼痛的。“我是说,那些护栏是新添的,铁管上刷了白漆。他们看上去比以前坚固多了。”

 

他还在继续说,没注意到迪克的瞳孔猛然放大。对方明显意识到了什么。

 

谦和很快从那种“身临其境”的状态下解脱了出来。他看向迪克·格雷森,以一种极其坦诚的态度说出了一段对于自己堪称残忍的话。“那是我的错,当我被抵在角落,是我放弃了继续反抗,我也没再抓住任何东西。但至少,那并不是我人生中最糟糕的一天。”

 

“你在开什么玩笑?”迪克压抑着自己的声调。

 

“我没有开玩笑,我的确是从上面......”

 

“我不是说这个!”他再也克制不住了。周围的学生因为他的声音侧目。“抱歉。”他为自己的态度道歉。直到没人继续注意他们,迪克望向谦和的眼睛。干净的,带着信任与些许不安,对方依旧专注的看着自己。

 

于是格雷森得以继续。“我是说,这怎么可能是你的错。是那个或者那些?那些混蛋的错。”他捂住自己的额头,甚至开始觉得对面坐着的是位天真的圣人。“这是谋杀,你应该直接打911,再把他们揍一顿。”

 

“我试过,但没用。听说他们三周后就返校了,我不想再添麻烦。”依旧是坦诚,平铺直叙的话语,只是带着点湿润的尾音,和抽泣时的鼻音有点相像。

 

谦和的本意绝对是想让自己的语调显得平淡,就只是说出回忆本身。他想让自己看起来已经完全不在乎一年多前发生的事了,像一个久病初愈的人期盼着崭新的生活。

 

可这态度和语句到格雷森这却起到了完全相反的效果。

“所以你总是躲着他们。”他的拳头都握紧了。“你知道吗,前几天你的柜子(2)......”

 

“我知道,谢谢你。”

 

迪克哽住了,自系统52以来成为第二个被那种天真的感激的表情蛊惑的人。嗯,小白自然是第一个“系统”。而第一个人则是布鲁斯·韦恩。

 

天哪,这下格雷森真的有种想把对方的脑袋往自己胸口按的冲动了。直白点,他都有种想抱住对方的冲动了。

 

通过质量守恒定律,纠结的表情也逐渐从谦和的脸上转移向迪克·格雷森。“那你有和你的......”

 

系统52已经眼睛放光的吃成了蓬蓬球,他有所察觉的倾听着格雷森的话头,然后一瞬间几乎把自己刚吃下去的东西呛出来。

系统52:不不不不不不不!别提那个,千万别是那个词!

 

“那你有和你的家人谈过吗?”

 

一瞬间,蓬蓬球缩水了,爆米花也再无踪影。

系统52:......

系统52:我会为你的良心默哀的。

 

“我,我没能......”谦和僵硬的动着嘴唇,表情凝固。他以为自己完全放下了,但当两份记忆重叠,真正的痛苦反而更为剧烈。“他们很久以前就不在了。”他的后背已经起了一层薄汗,那是拒绝本意的生理反应。“我现在自己一个人住。”

 

“(脏话)”教养良好的格雷森没有错过一丝一毫对方伤感的表情。而后在下一个瞬间,他就想到那张门票(3)。那张该死的,自以为是的,笑呵呵的塞给对方的家庭票。

 

系统52:害,是半夜想起来都能扇自己两巴掌的程度呢。

 

我也是个混蛋,迪克想到。脑子里那些调节气氛的俏皮话翻滚着出现,多是应对美丽姑娘的。没有一句能在这用上。

 

到最后,他只能低下头正正经经的道歉。而后回应他的是谦和摇着头轻声说的没关系。“你又没做错什么。更何况我真的很期待嘉年华和那些表演。”唯独让谦和感到困扰的其实是,他担心自己到时候会不会一不小心占了三个座位。

 

话题到这里已经完全变样了。可谦和还是没有忘记话题开始的原因,他之后回答也都是在认真的回应迪克的关心。他从没,也不想让对方因为自己的事纠结。

 

谦和后知后觉摸着自己持续发烫的额头,真心感到不妙。但他想把话题终结在一个具有轻松氛围的点上。

 

“我的手已经不痛了。”下定了决心,他解开了缠在手上的绷带。迪克看到部分指关节上覆盖着一层红褐色的结痂。

 

他又指向自己的胸口。“这也不是什么霸凌,而是一次街头逞英雄的结果。当时有个人急需要帮助,你知道的,这里是哥谭。”

 

“不论如何,我只是想说,我不在乎。我已经不在乎过去发生的事了。我并没有躲着他们,是我选择无视他们,因为这没有必要。”

 

迪克看着他,用他那双水润的具有魅力的蓝眼睛盯着他。“可是他们伤害了你。”他的语调变得柔情。“我只是不敢相信。你就好像不在意任何东西。”

 

 

“不,我在意,我在乎你。”温暖的阳光透过树丛,半开的窗子渗进一股清新的味道,那是刚修剪过的草坪。“我在乎你对我的关心。”只把精力放在真正关心自己的人身上,只在乎自己所珍视的人,然后生活便不再让人觉得冷漠和疲惫。这是谦和的坦诚,这是他的真心。

 

迪克·格雷森晃了神。午休结束的铃声有些模糊,他忍不住把眼睛埋进手掌里。“你这样的人怎么可能交不到朋友呢。”

 

回应他的是对面傻傻的笑声。“所以现在,你是了。”

 

——

 

当天空的颜色渐渐暗沉,放学的档口,一辆碳漆的黑色兰博基尼停在了校园的后面。他努力低调,避开拥挤的人群。

 

谦和的手机也第一次响起铃声。



(1.2.3备注在回礼里,不影响阅读但是有兴趣可以点点)

评论(17)

热度(46)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